我們香港幼師的繪本夢

閱讀 1611 次數

「繪本,就是以精美的圖畫、附上簡潔的文字,帶領孩子遊歷時空天地,大開心靈眼界。孩子可以從繪本感受人性的真、善、美,並深深體會到閱讀的樂趣。」人稱「格林姊妹」的繪本作家潘明珠、潘金英老師如是說。兩人去年獲得「香港教師夢想基金」的資助,帶領並指導一群香港幼師親手創作了一系列作品,並於教師中心舉行作品展,將無數童真的夢想,繽紛呈現眼前。

 

潘明珠、潘金英,筆名「英明」,又稱「格林姊妹」,明珠(妹)為香港作家聯會理事,於不同中小學出任寫作班導師,金英(姊)現為香港公開大學導師。兩人多年來一同創作,致力推廣青少年及兒童文學,藉此鼓勵人們追尋夢想,發掘生活興趣,並感受生命的色彩。她們的作品曾獲中、港、台多個兒童文學獎項,更被編入中、小學的語文科讀本及朗誦節誦材。

 

「我們香港幼師的繪本夢」

眾多研究都顯示,繪本對兒童的成長有莫大益處,十分適合孩子閱讀。可是一直以來,本港於繪本以至其他兒童文學作品都十分從缺,兩位潘老師由此啟發出「繪本夢」的計劃。「我們深知繪本的力量不容小覷,曾經聽到有幼師十分鍾愛繪本,亦夢想能像外國繪本作家一樣自由自在地創作,奈何因課務繁忙、分身不暇而擱置。為此,我們希望用文字妙筆,鼓勵幼師追求繪本夢!」潘金英老師說。

 

繪本導賞及創作坊

「繪本夢」計劃自去年9月啟航,兩位老師先後到了十多間幼稚園,為幼師主持繪本導賞及創作坊。「教師日常工作忙碌,幸好得到校長支持,工作坊當天,各位老師都十分珍惜學習的機會,即使初稿未盡完善,但總算踏出了第一步,並燃點起創作的靈感和火花。」潘金英老師說。兩位潘老師期盼幼師累積經驗之後,再放膽去追尋夢想,並不斷嘗試,在追夢路上不言敗、不放棄,堅持創作,闖出美好的天地。

 

繪本夢繼續追尋

眾人的作品,最後收錄在我們的繪本夢》之中,並於2月在香港教師中心展出10天。兩位潘老師更鼓勵同工在展覽之後,繼續從事繪本創作,堅持追求夢想。

夢想頻道

You must have the Adobe Flash Player installed to view this play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