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惜生命 尊重生命──由愛貓開始

閱讀 1115 次數

這一所村校,過往靜靜地佇立在元朗八鄉,服務該處子弟,後來轉型,以取錄少數族裔學生為主。不過,學校去年新增了一個服務群組,對象是附近的流浪貓!瞬間,元朗八鄉中心小學成為不少網媒和紙媒的採訪對象,成為一時佳話。

 

話說學校兩位老師馬惠儀和杜國權,去年向「香港教師夢想基金」申請了一筆資助,在校內興建一所「貓舍」,並收留了5隻流浪貓。兩人同時又在校園成立「八鄉愛貓組」,讓十位同學擔任褓母,輪流照顧小貓的起居飲食,保護動物之餘,也實踐生命教育。

馬惠儀老師(左2)和杜國權老師(右2)與學生組成「八鄉愛貓組」。

 

夢想「貓舍」

 

馬 惠儀老師說:「學校不時都有流浪貓『到訪』,我會給牠們食物,可是數量愈來愈多,當中更有一些剛出生的幼貓。」馬老師後來得知九龍華仁書院有一所「貓 舍」,剛巧又看到學校張貼「教師夢想基金」的海報,便興起成立貓舍的念頭,於是與杜國權老師成立「八鄉愛貓組」,借鏡華仁書院的經驗,在八鄉中心小學位建 立一所「貓舍」。

 

組合屋+戶外樂園

 

 

「貓舍」面積近千呎,由一所寬敞的組合屋與室外「操場」連結而成,屋內有風扇及爬架,十分舒適;「操場」則有如一個戶外樂園,小貓不但可以接近大自然,還有偌大的空間玩樂。訪問當天,「貓舍」已有5隻小貓進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照顧家貓的成本不菲,何況是籌建一所「貓舍」?夢想基金雖有10萬元資助,但飼養成本皆遠高於資助額。幸而,貓舍得各方熱心人士幫助例 如預防針、診症與絕育費用,已由錦田動物醫院全程包辦,獸醫將會經常到訪,了解小貓的狀况;至於貓沙、貓糧等,暫時亦有熱心人士贊助;校長更騰出自己車位 的上蓋,給貓舍搭建「操場」,其他老師亦不辭勞苦,日以繼夜地幫忙開闢園地、購買材料,並自行組裝搭建「貓舍」。一筆資助、兩位老師、多位善心人齊心合 力,5隻小貓的「家園」得以完成。

 

生命教育 由零開始

兩 位老師成立了「八鄉愛貓組」,暫時有十位同學,他們需要輪流擔任「護理員」,為5隻小貓換水、換沙、餵食與清潔等等。「愛貓組」更開展了一系列生命教育活 動。每次上「貓課」,同學都十分雀躍,兩位老師亦藉此「利誘」他們,例如是要做完功課才可餵食,操行良好就可以「摸貓貓」等。「每位同學都輪流照顧小貓, 完成後又會檢討和反思,玩樂同時要學習關於貓的知識,從而建立責任感和價值觀。」馬老師期望學生透過與貓的相處,學習善待及尊重生命。

至於學校其他老師亦會將小貓融入教學,例如上中英文課堂時,同學會學習寫信給小貓;上視藝課時以貓為題作素描對象等等。

 

每次上「貓課」,同學都十分雀躍。

 

除了照顧小貓起居飲食,「愛貓組」還開展了一系列生命教育活動。

 

後記

「八鄉愛貓組」未來會安排獸醫到校舉辦講座,宣揚保護動物、「領養代替購買」、以及照顧動物等知識,其後更希望能安排同學到動物醫院實習。「學會與貓相處,自然懂得與人相處,『愛貓組』不單是一個課外活動,更是一份責任,我們在貓貓身上得到快樂,同時就要有相對的付出。」

 

 

夢想頻道

You must have the Adobe Flash Player installed to view this player.